一張榜單 - B55 歷史系 雷戊白

張貼日期:2019/7/4 上午 06:43:10

明年,西元2020,民國109年,我們這一届在民國59年畢業的同學們,大學畢業50年了.大家紛紛開始籌備和期待明年的重聚.

民國55年夏天的8月12號,大專聯考開始放榜.那時候,要知道自己考到哪一個學校院系,頭一天下午可以打開收音機聼榜,等待自己的名字被唸出來;要不然就要等到第二天早上看報紙 – 那個年代,”中央日報”或”聯合報”.

50年的變化,我好奇當年的榜單中,藏了多少人生中寫好了但是尚未知曉或揭開的緣分?於是想要把原本的榜單找出來看一眼.”中央日報”已經不復存在,於是托人去向聯合報詢問.答案讓人意外.説是那年的榜單一共11個版面,每一個版面酌收費用新臺幣1000元.11版,打個折扣,要繳納臺幣一萬元,實在超出預算.

於是向臺大歷史系的同學,慣做研究找資料的林維紅求救.果然找對人,她特別去臺大圖書館,並得到舘員的協助,把甲乙丙丁四組的榜單一次都找出,郵件傳送給我.那真是大喜過望的感覺,見到不但是當年小學中學已經熟悉的名字,更還加上了好多好多後來的”熟人”.

對自己而言,來之不易,有如”稀世珍寶”,也立刻就傳去了高中的群組.沒有兩天,其他的大學群組開始分享,輾轉到外子高中的男生同學們,也開始放出榜單,紛紛開始討論憶舊.

唯一遺憾,就是那些功課特別好,全臺各個高中免試保送的同學們(例如我們北一女的二十幾位),都不在放榜的名單中.好可惜!

=====

重新細看一次當年的榜單,首先就和許多在中學裏相見不相識,後來才知道名字的同學們,一一榜上重新相認.加上我的牽手,和他歷年的許多同學們,也都同榜列名.

再看一眼,好多”同榜姻緣”哦!甚至看見同校,同系,比鄰相列的名字,當時哪裏想到,原本完全的陌生人,後來會成爲美眷呢?

眼睛掃過,發現幾位曾經在小學,初中,或高中同學過的熟悉名字,卻是後來多年失聯.於是輾轉去找他們的大學同學,尋尋覓覓,重新又聯絡上,再續舊誼.

耳朵裏,更好像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驚嘆聲…

啊!我們大學同寢室過的!那一次….

對哦!和他是成功嶺上同一連的班兵呢!

哎呀!我們一起接受分科教育的呢!

哇!研究所的同學,原來他和某某也是同班呢?都是熟人.

奇怪,明明是某校某系畢業的,怎麽不在榜單上呢? – 那時後來轉學,轉系,轉校的人很多!我自己班上的吳敦義,是從政大轉來.替我找到榜單的林維紅,當初考進去的是東海歷史系.現在研究玉器的專家鄧淑蘋,是大二從農學院轉來歷史系的.

把放榜的榜單,和畢業紀念冊上的名字,兩相比較,各個學校,院系中,有始有終的人,究竟有幾位呀? 外子葉陽初台大機械系,考進去的榜單上43位同學,留在原系一直到畢業的只有20人,其他轉進轉出的同學們,反而好像更多.我們系”存活率”比較高,榜上的31名中就有27位同學一起讀了四年直到畢業.那些無論後來轉進或轉出的同學們,都感念曾經同窗的緣分.

還有,畢業以後工作上職場上認得的友人,啊!原來竟然是同届哦!

睡夢中驚醒,忽然冒出來一個以爲已經遺忘的名字,相貌依稀.昔日種種,重入心頭,格外溫馨.

=====

當然也有很多遺憾.幾乎每一班每一系,都有那些音容宛在卻已經英年早逝的朋友們,心中念念.曾經一同讀書考試遊戲玩耍的情景,歷歷仍在目.但也只能長嘆一聲,往事已矣,心中一邊回憶,一邊送上無盡的祝福.

人生的軌跡,竟是這樣錯綜複雜,交叉又平行.無論風雨或平順,自君別後,各自都走過了五十年的歲月.時過境遷,希望這一張榜單,可以透過各種現代科技和社交網站的管道,讓當日年少曾經交集過的友朋們,能夠再次聯係上,巴山夜雨,秉燭話舊,

故人們都無恙嗎?期盼明年的約會,再度相聚,重新相認哦!